7/16/2009

解读玛力勿莱州补选

回教党虽在刚结束的玛力勿莱州补选中取胜,可是却胜得非常狼狈。多数票从308大选的1352张多数票锐减到只有区区的65张多数票。对于这个成绩不能不说是预料之外。毕竟回教党在投票还没结束前就声称透过民意调查其候选人将以至少2000张多数票获胜。成绩出炉证明回教党的民意调查机构根本无法掌握民意。回教党务必检讨并找出源头为何调查会和实际民意相差那么远。毕竟民意掌握的准确度对竞选策略非常关键。


这次选举成绩所带来的涵义,基本上可以从3个层面去探讨。

首先,回巫密谈是否会在回教党内死灰复燃取决于回教党如何诠释这次的选举结果。
为什么回教党会在这个向来被视为堡垒区以及超过99%为马来选民的选区流失那么多的选票? 是否马来选民不满意回教党拒绝马来人大团结会谈所导致?是否马来选民希望发展? 还是巫统的金钱政治奏效?回教党内的亲巫统派系一定会抢诠释主导权。拒绝回巫密谈的Nik Aziz派系肯定会承受很大的压力。无论如何,Nik Aziz的威望一定会因为这次的选举而大打折扣。

其次,城市的马来选民是否已经转为支持巫统?
308大选国阵之所以惨败,最主要是因为城市的马来选民反国阵。城市的马来选民回到Kampung叫自己的家庭成员也反国阵,结果才有308大海啸。纳吉一上台,就通过EPU(Economy Planning Unit) 发出了很多很多的F级工程于马来承包商。城市的马来人也因此受惠。这会不会是城市的马来选民在这次补选中导向巫统的主要原因呢?

其三,霹雳州会不会宣布解散议会?会不会提早大选?
前一阵子就有传言说纳吉将会在玛力勿莱补选后宣布解散霹雳州议会以进行州选举。事实是否如此?我们应该很快就会知道。如果霹雳州举行选举不但可以被解读为国阵服从民意还政于民,还可以成为是否提早大选的试金石。如果还要更安全些,国阵大可制造一场混合选区的补选,看看民意是否真的归顺国阵再决定是否解散霹雳州议会也不迟。


补选成绩出炉后,纳吉表示虽然这场补选算是国阵在精神上的胜利,但绝对不能当作已经通过考验,必须谨慎行事。由此可见,纳吉是一个非常实际不会好高务远的首相。同时他也是一位可以为了选票而典当所有一切的首相。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补选后的第一天,大马股市创下了过去11个月以来的新高。这是否可以被解读为补选成绩受到市场的欢迎呢?




Post a comment

No comments:


Sign my Guestbook from Bravenet.comGet your Free Guestbook from Brave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