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3

国会解散了



这真是千呼万唤方始出来!首相终于在今天432013年宣布解散国会。国人在这一年多来不断的猜测到低几时宣布大选,猜来猜去竟然的就这样猜了一年多,总算在今天大家可以不用再猜了。究竟为何这一次我们的首相要等到那么迟,几乎是要在刚刚国会自动解散前才宣布解散国会呢?

针对这个情况基本上有几个说法。对于民联的支持者,他们认为首相是因为没有信心赢得大选,所以用‘拖’字诀尽量的苟残延喘,同时到处派钱收买人心。而对于国阵的支持者,他们却认为纳吉迟迟不肯大选是要拖垮民联,好迫使民联跟随中央的脚步一起解散并同步举行大选。


不管谁是谁非,只有纳吉自己知道。但这一届国会却创下了我国独立以来最长的一届国会,整整有411个月的任期,只差还有一个月就自动解散了。有人因此将纳吉比作为前英国首相布朗的处境。2010年,布朗由于迟迟不肯解散国会结果在执政后期变得非常被动,最后工党在大选时输了给保守党。

我国和英国一样,都是采用西敏制的国会选举,由多数议员选出内阁领导-首相。而首相的特权包括随时可以解散议会举行选举。这不像美国的总统制般,规定任期为4年,并在第4年的11月份的首个星期一的翌日举行总统选举。因此在西敏制的执政党拥有非常大的优势,因为首相可以在反对党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出其不意的宣布解散国会并举行大选。而将此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要首推前首相马哈迪。

纳吉相比历届首相也少了一个绝对的优势,就是在没有通过选举划分的情况下面对大选。如今再加上失去了宣布闪电大选的优势,纳吉想要在大选获得大胜看来是越来越困难。万一纳吉无法在13届大选获取比现在更好的成绩时,其命运也必将落的像阿都拉一样-下台。由此可见,来届大选一定是最激烈,同时也是最肮脏!

就在今天,纳吉透露民联策划在投票当日制造混乱。这会不会是纳吉预先准备当民联在投票日发现国阵使用许多肮脏手段后抗议而先下手为强呢?

接下来3-4个星期肯定是有史以来最紧张刺激的大选期。

No comments:


Sign my Guestbook from Bravenet.comGet your Free Guestbook from Bravenet.com